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办好民生实事,修好群众致富路、幸福路
——平远县仁居镇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杨菊芳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9 11:41:36
【字体: 打印页面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黄畲至古丁公路是仁居镇黄畲-凤仪-古丁5000多村民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的必经之路,基础路面建成只有4米宽,部分路段甚至不足4米,道路弯曲狭窄、两边住宅密集、视野差,交通事故频发,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为改善该路段现状,2021年3月,仁居镇人大代表首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有一项是关于黄畲至古丁道路单改双扩宽工程,全长约4.8公里。

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该项目争取到了平远县交通运输局批准“单改双”工程建设立项。经勘测预算,项目征地拆迁、扩大基础路面、水泥硬底化等工程总费用约需700多万元,除去上级已批的项目配套资金350万元,仍缺额资金400多万元。

路基扩宽

面对工程缺额资金,为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仁居镇古丁村支部书记,镇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杨菊芳率先垂范,本人捐款2000元、发动亲属共捐款8000多元、发动所在村小组共捐款4万多元,带动了古丁村“两委”干部每人捐款1000元,还多次到市、县拜访乡贤,联系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外出乡贤,并在乡贤们返乡时上门拜访宣传发动。发出《黄古公路升级改造募捐倡议书》,发动了一大批党员、人大代表、群众积极捐款参与家乡建设,建立“古丁乡亲”微信群,热火朝天地开展起了振奋人心的乡情接力赛。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古丁村共募得资金42万元,为做到公开、透明,村委会对每笔捐款都开具收据,收到的每一笔资金都公开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古丁全村人口共1771人,参与捐款530多人,其中乡贤和外嫁女性参与捐款率达100%。“这一切都离不开乡亲和乡贤的热情响应和支持,捐资修路也确实给大家注入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与信心。”杨菊芳说。

是不是在做好事实事,老百姓的心里一门清,不仅征地拆迁等工作进展顺利,也发生了一幕幕感人的事迹:许多不是古丁村民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听闻此事也联系到杨菊芳表示要参与捐款;高龄老人刘德金不顾身有残疾,步行1.5公里赶来支持,还表示只要能修路,他无任何条件要求,将全力配合各项工作。

“身为人大代表,助力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责无旁贷,不仅要助力修路,更要保障修好路。”面对老百姓对于道路建设工程质量的关心,杨菊芳等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严格监督道路施工建设质量,疏导来往车辆,清理路面淤泥落石,风雨无阻。

把老百姓盼望多年但尚未实施的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代表的肯定,也充分体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机制优势。(平远县仁居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