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办理
“终于不用凌晨起床囤水了”市人大代表持续跟踪推动解决梅州城区供排水问题并取得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8 17:50:50
【字体: 打印页面

走在梅江区黄塘路东六巷,地下自来水管网改造后回填混凝土的痕迹还清晰可见,家家户户不使用增压泵就能用上自来水;梅县区华侨城文化城小区内,二次供水设备进驻,高层住户用水不再愁;梅江区三角镇三龙村的村民也告别了凌晨起床囤水的日子……

日前,吴建梅等市人大代表收到了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发来的梅州城区供排水建议落实情况汇报。看到建议落地真正为民纾困,代表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统筹督办,人大代表扑下身子下基层、听民意、传民声,并实时跟进监督,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一个个困扰多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供排水问题解决的履职体现。

用水供排困难 住户望水兴叹

“我住在五楼,现在用水完全没问题,增压泵都不用了。”家住梅江区黄塘路东六巷的肖阿姨打开水龙头,满意地笑了。

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用,这种再正常不过的需求,在今年春节前对肖阿姨这些居住在黄塘路东五巷至八巷的群众来说,却还是一种奢求。“以前连一楼都要用增压泵,还未必能抽得上水。”肖阿姨说,从2019年开始,他们发现自来水流量明显减弱、高层水压不够,即使安装了增压泵也不能解决问题,偶尔还出现水体泛黄的情况,住户们到处反映问题,“望水兴叹”成了他们的生活常态。

三角镇三龙村村民也与黄塘片区的群众一样,有过一段为水发愁的日子。“刚开始只是用水高峰期时水流小,我们便调好闹钟凌晨三点起床囤水。后来时间长了,不用闹钟,到了时间便会自动醒来,太难了。”三龙村村民侯伯告诉记者,2020年底,全村突然出现全天候没水的状况,村民不得不一边寻求渠道解决问题,一边到处找水源、挑水喝,而这一挑就半月有余,村民们怨声连连。

老旧小区的供水问题也普遍存在。“改造前水小到连洗菜都洗不了。”家住梅县区文化城百福豪园小区五楼的陈阿姨表示,自从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改造后,水压足、水质干净,不用再担心洗澡没水,也不需要再用浑浊的水煮饭了。

“梅城大部分老城区供水管网铺设于20世纪80至90年代,建设标准低,规划布局不合理。随着运营时间推移,部分管网已破损严重,水量漏损问题也较为突出,造成部分区域水量和水压不足,地势偏高和管网末梢的区域尤其突出,严重影响市民的用水质量和需求。”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营业服务部经理吴勇钦解释道。除了供水问题,下雨天易内涝、污水反涌等问题也给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居住在梅江区中高峰片区的群众就深受困扰,在这里开店多年的黄先生大倒苦水:“稍微下大一点的雨就会积水,水不仅排不出去,地下污水还会涌上来,十分影响生活。”

建议重点督办 代表认真履职

群众反映问题,人大代表认真记录,为民传声;代表提出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解决问题。2017年至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将关于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难问题的相关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通过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走现场、勤调研,前期下足功夫。吴建梅告诉记者,为真正了解城区供排水存在的问题,她与多位市人大代表多次走访了江北、江南片区进行民意调研,并在2022年1月召开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解决梅州城区供排水设施问题的建议》,建议规范城区供水管网管理职责;多措并举解决管网改造和二次供水的升级改造资金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简化管网改造申报手续,改造工程宜从快从速;加强排污管网建设等。

“建议提交后,我们将之列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并组织督办组深入市住建局调研,督促指导相关承办单位修改完善办理建议工作方案,实时跟进督办建议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牵头,多次与人大代表和市住建局、粤海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现场督办,及时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加快解决这件民生大事的“进度条”。“我们积极与粤海水务公司对接,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改造方案,并阶段性通过走现场、电话沟通等形式跟踪督办落实情况。”吴建梅说,之前反映问题的不少群众给她传来了问题得到解决的喜讯。“目前已完成改造的城区供水管网总长度约647千米,完成城区近900个小区或区域的老旧管网改造,惠及城区群众超过10万户。”吴勇钦说。

群众用水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我市城区排水管道升级改造工作也在加速推进。据市住建局供排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城区梅江区排水管网建设计划改造项目24项,其中已完成项目3项、在建项目5项、拟建项目16项,均按照总体规划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