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2 09:41:21
【字体: 打印页面

(2024年1月26日梅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39次主任会议通过)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要求,立足市情,突出特色,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效,保障和推动梅州苏区全面振兴、走上共同富裕。

一、立法项目安排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24年立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继续审议项目1件

梅州市青少年足球发展促进条例(原法规名称:梅州市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条例)

(二)初次审议项目2件

1.梅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梅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

(三)预备项目2件

1.梅州市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条例

2.梅州市消防水源管理条例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向市委请示汇报地方立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自觉在市委的领导下,制定梅州市各项地方性法规,确保所立法规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符合市委的决策部署,反映全市人民的意愿,有效保障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的指导,对年度计划实施的立法项目,提前介入,主动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按计划提请常委会审议。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做好审议工作,依法有序主导立法全过程、各环节。

三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和行业人士等参加立法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起草的法规草案及时征求人大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做好反馈工作,使立法过程成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

四是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始终把立法质量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好地方立法工作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的功能定位,把好质量评估、风险评估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协调性,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五是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坚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宪法原则,加强对县镇两级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重点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示范点的建设,着力提高备案审查的整体质效。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项目安排表

项目类别

法规名称

提案人

及起草单位

提案

时间

一审

部门

一审

时间

二审

时间

三审

时间

继续审议项目

梅州市青少年

足球发展促进条例

(原法规名称:梅州市校园

足球发展促进条例)

市政府

市体育局

市教育局

2023年

11月

市人大常委会

教科文卫工委

2023年

11月

2024年

5月

2024年9月

(拟表决通过)

初次审议项目

梅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市政府

市发改局

2024年

2月

市人大常委会

财经工委

2024年

3月

2024年

7月

2024年11月

(拟表决通过)

初次审议项目

梅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正)

市人大

法制委

2024年

4

 

20245

(拟表决通过)

 

 

预备

项目

梅州市多元化解纠纷

工作条例

市政府

市司法局

 

预备

项目

梅州市消防水源

管理条例


市政府

市消防救援支队